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

[讀書心得] 古巴革命紀實

古巴革命紀實 Pasajes de la guerra revolucionaria 
  • 定價:330 優惠價:7231
  • 優惠期限:2011 年 03 月 31 日止

博客來本書網頁:http://goo.gl/Cl0ey 


知道切.格拉瓦
首先是從他的影片圖像。
有些商品(例如衣服)上印有切的圖像(通常是下面這張的再製版)。

我原本不清楚,為什麼人家老是要像使用瑪麗蓮夢露的照片一樣
不斷用各種藝術風格再製他的圖像
而且只有影像實在很難知道他是誰
直到一次逛博客來特價書籍時發現了革命前夕的機車之旅這本書
這才知道,原來他是切.格拉瓦
(西班牙文:Che Guevara,1928年6月14日~1967年10月9日)
推動古巴、玻利維亞的著名革命家
而且重點是,他是阿根廷人。

也就是說,他並不是為了他的祖國拋頭顱、灑熱血
而是感動於菲爾德的理想與熱情
才加入古巴革命。
(在書中,他通常都稱呼革命軍領袖為菲爾德,但菲爾德有更為人熟知的名字--卡斯楚)

第一次稍微知道這號人物是在革命前夕的機車之旅(這本書也有被拍成電影)
第二次則是在魔幻古巴:陳小雀的古巴故事十三則裡的一個篇章讀到他
不過,在魔幻古巴裡,比較是以古巴是怎麼看待這位英雄的角度來敘述。

因為想更加深入的了解他
開始看古巴革命紀實
切有記日記的習慣
這本書是切以日記內容為輔助,整理出來的古巴革命經過。

說老實話,我覺得這本書敘述的有點雜亂...
舉一段內文來當例子:
「我經常想起那把品質卓列的老就衝鋒槍交到手上的一刻,對我而言,這代表一個重要的責任,四個男人被指派為我的助手,共同協助看管那把槍。這四個人之後都有不同的境遇,其中兩人是布坡.貝亞東及馬諾羅.貝亞東兩兄弟,後來因為謀殺拿朗豁指揮官、三育東部山區的叛亂行動,遭到一名農民逮捕而遭到處決;...」-古巴革命紀實 P.64

在書寫經過的同時
又同時補述那些人後來的經歷
這樣的敘寫方式
讓我閱讀時一直有被打斷的感覺
無法一氣呵成了解古巴革命的經。過

撇開這點,想了解古巴革命的經過
古巴游擊隊員的艱辛
這本還是必讀的。
最後補上切.格拉瓦的維基條目

1 則留言: